公益項目王詹樣公益信託


台塑愛心營養早餐補助計畫

  • 受惠人次 19,863
  • 瀏覽人次 14,206

一、推動緣由

有鑑於國內部份國中小學貧困學生因家庭經濟困窘等因素,經常有未吃早餐的情形,考量營養的早餐對於發育成長中的學 生極有助益,亦可同時提升學生上課之注意力與學習力,因此推動本關懷計劃。

二、推動方式

(一)申請單位資格:設立於雲林縣麥寮、褒忠、東勢、臺西、崙背及四湖鄉,及彰化縣大城鄉之公立國中小學為補助單位。

(二)補助期間:依據該學年實際上課天數(不含寒、暑假)計算補助餐次。

(三)補助對象:依據各校本學年申請政府「貧困學生營養午餐補助名冊」,經學校評估有補助營養早餐需求,且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突發變故,及經老師訪視認定家境清寒之學生。

(四)補助金額:補助上課期間週一至週五早餐35元/位。

三、推動成果

1.本計畫於2022年起,改由台塑企業四大公司支出。

2.本公益項目於2011年12月開始推動,截至2021年共受惠19,863人次,補助金額59,244千元。

四、相關推動照片

 

 

 

 

五、相關新聞:

 

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愛心早餐送偏鄉 讓弱勢兒不再捱餓

清晨的麥寮國小,一群群小朋友陸續進到學校、二年級的陳同學在強烈的東北季風下,身影顯得格外瘦小,每天進教室眼睛緊盯著學校大門,期盼熱騰騰的「台塑愛心營養早餐」他說:「這是每天最幸福的時刻。」

陳同學單親家庭與父親、祖父三人相依為命,高齡的祖父肺癌末期,龐大的醫藥費逼著40多歲的父親四處打工賺錢,無力照顧他的日常生活。陳同學眼眶含著淚水表示「每天僅靠著學校的營養午餐度日,自從有了台塑愛心早餐後,他不用每天餓著肚子,上課更有精神,學習也更認真。」

麥寮管理部黃耀南協理表示:台塑企業有鑑於雲林沿海地區許多單親、隔代、外配家庭因親人忙於工作疏於照顧,許多學童沒有早餐可吃,又目前政府並未補助學童營 養早餐。企業感於不吃早餐影響發育中學童的成長,可能導致血糖過低,注意力無法集中妨礙學習能力,對學童身心傷害甚大。本企業首創兒童早餐對六輕廠區周邊 麥寮、台西、四湖、東勢、褒忠、崙背、大城等七鄉33所國中小學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發生變故及經老師認定清寒之1,180位學童提供每餐35元 「台塑愛心早餐」,每學期共補助709.9萬元。

為了讓孩子吃到不同口味的早餐,與學校附近的早餐店合作購買,多樣化的早餐包含土司、漢堡、包子、飯糰、紅茶、豆漿、牛奶等,讓學童有多種選擇,學童們拿到早餐都會露出滿足的微笑,有一位學童曾這樣表示:「喝白開水上學的日子已經結束,感謝六輕。」

本項讓小朋友快樂吃早餐、幫助成長提高學習能力的補助計畫廣獲學童、家長、學 校老師及地方鄉親肯定;尚德國小陳明誌校長表示:「全校學生99人,有72個弱勢學童接受愛心早餐,今年已是第二年承辦,「台塑愛心早餐」這對偏鄉學童是 非常有急需性,學生吃的不僅是熱騰騰的早餐也學習如何感恩回饋」。駐校譚雅文護理師表示:「校內孩子都較嬌小,與都會區孩子相差很多,台塑愛心早餐兩年來 發現小朋友發育曲線進步很多,對成長中的學童發育有實質幫助。」

黃耀南協理表示:六輕展現了企業與地方融合的新命運共同體,更發揚創辦人王永慶「人溺己溺」的精神,這份精神的永續傳承是一種社會責任,全國首創的營養早餐免費,對這些沿海學童來說實是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