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紀王詹樣公益信託


2018年1月30日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創辦人:王永在)受邀出席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歡喜心 感恩情 共創愛」年度感恩茶會

  • 2018/1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創辦人:王永在)自2011年起與各縣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合作推動「受暴家庭經濟協助計畫」,提供各縣市防治中心轉介之受暴家庭生活補助及教育補助,協助經濟遭遇困境之家庭渡過一時困難,並使受暴青少年持續就學。推動七年來已累積捐助 5,985萬元、共計1,892戶家庭受惠。

王詹樣公益信託歷年提供高雄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243戶家庭經濟協助,並於2017年補助40戶家庭238萬元,獲高雄市社會局邀請參加1月30日(二)下午2時30分「歡喜心感恩情共創愛」年度感恩茶會,王詹樣公益信託由台塑公司總經理室蔡奇麟協理代表出席,接受高雄市政府頒贈感謝狀。 

王詹樣公益信託主任委員係由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先生擔任,秉持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創辦人王永在先生「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依照社會發展的需求,推動公益項目,在弱勢族群關懷方面,除推動「受暴家庭經濟協助計畫」、「罕見疾病友全方位照護計畫」、「兒少機構獎助學金」、「獨居老人送餐計畫」、「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等計畫外,王文淵先生更注意到目前社會毒品氾濫問題嚴重,有鑑於每一個染有毒癮的人,背後就是代表一個家庭,如果能夠幫助一個人,就等於是幫助他身後的一個家庭。因此,除捐助雲林第二監獄及高雄監獄辦理「向陽計畫(毒品犯收容人)」之外,更將2016年個人獲得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愛心獎」9萬美元獎金捐出,再由王詹樣公益信託捐助同樣金額,於2017年擴大在台南監獄、高雄女子監獄及花蓮監獄辦理,希望幫助更多收容人學習一技之長、戒除毒癮,出獄後回歸家庭及社會,讓社會更和諧、更安定。

在體育方面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有感於雖然台灣體壇優秀人才輩出,但卻受限於經費不足或缺乏培訓環境,而無法發揮長才,自2011年與2012年起分別展開「台塑燃星計畫」、「台塑未來之星 計畫」,針對撞球、網球、桌球等運動項目有潛力的年輕選手進行培育、贊助出國比賽和訓練經費,累計贊助190人次選手,投入金額達1.9億元,共獲得230多座國際賽冠軍。同時也贊助辦理「台塑盃亞洲花式撞球錦標賽」及「台塑盃職業網球錦標賽」等基礎職業賽事,協助台灣年輕有潛力的選手爭取積分,在國際排名上取得一席之地。

此外,在文化藝術方面,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更是長期贊助「明華園戲劇總團」、「亦宛然掌中劇團」、「如果兒童劇團」、「大龍峒金獅團」、「蘋果劇團」等劇團下鄉演出,目前已累計305場演出,觀眾已超過數十萬人次,獲得地方鄉親熱烈迴響。希望透過支持這些台灣本土的劇團到偏鄉演出,不但可以將藝術種子散播到各地大人和小孩們的心中,同時也能提供演出的機會及資金以滋養和支持劇團長期持續的發展,為發揚台灣傳統藝術及本土特色文化的傳承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