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紀王詹樣公益信託


2016年11月9日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創辦人:王永在)獲頒法務部「2016年度表揚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團體」!!

  • 2016/11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創辦人:王永在)長期扶助收容人獲法務部肯定,入選「2016年度表揚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團體」,法務部於2016年11月9日(三)上午10時,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舉行第71屆更生保護節慶祝大會,由法務部邱太三部長蒞臨頒獎,王詹樣公益信託由台塑企業王文堯資深副總代表受獎。

    

台塑企業總裁暨王詹樣公益信託主任委員王文淵曾表示一個毒癮的人,背後就是代表一個家庭,如果能夠幫助一個人,就等於是幫助一個家庭,並且對社會安定有所幫助。而一般毒品犯收容人在監所執行期滿出監後,常因為家人朋友的排斥與不接納、意志力不堅定、沒有工作與生活重心等等因素,很容易再度使用毒品,為協助他們習得一技之長,並回歸正常社會及家庭生活。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自2011年起與雲林第二監獄及高雄監獄合作推動向陽計畫(毒品犯收容人戒毒班),以醫療衛教、心理輔導、職業技能訓練(喪禮服務證照班、電腦軟體應用、圍棋技藝、手工皂等)及後續追蹤輔導等多項措施,協助毒品犯受刑人戒除生理及心理之毒癮以降低再犯罪比率。雲林第二監獄及高雄監獄自2012年到2014年辦理第一階段三年五期課程,自2014年到2016年辦理第二階段課程,兩所監獄已輔導692位毒品犯收容人,其中已出獄299人,僅有45人因毒品犯再犯回獄,佔已出獄人數15.4%,遠低於一般毒品犯收容人再犯率60%-70%,成效相當顯著。


台塑企業投入監所教化業務是從2006年開始與雲林第二監獄合作辦理毒癮愛滋收容人「彩虹計畫」,因獲得良好成效,後再推展至台北監獄及高雄監獄,到目前共輔導975人,其中出獄561人,2年內再入獄者64人,佔出獄人數11.4%,遠低於一般毒癮愛滋收容人再犯率70%-80%,成效相當顯著。由於彩虹計畫的成功也為了幫助更多受刑人,王文淵總裁便將這個成功模式往前推展到毒品犯收容人,辦理向陽計畫。台塑企業自2006年開始持續辦理「彩虹計畫」和「戒毒班」已超過十年,到目前投入計畫經費已超過7仟2佰萬元。


台塑企業持續投入資源幫助收容人在監獄內接受心理輔導、衛生教育和技職訓練,三管齊下改變毒癮收容人的一生,幫忙解決社會問題,獲得歷任法務部長的肯定,2013年雲林第二監獄辦理就業博覽會,時任法務部部長曾勇夫先生邀請王文淵總裁出席並頒獎表揚,當天台塑企業六輕的長期油漆承包商,信泰油漆工程公司董事長蔡永富先生也前往招募油漆工,蔡董事長也是一位更生人,出獄後成立油漆公司,並僱用大量更生人給予工作機會,台塑企業與信泰油漆公司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合作關係,非常有意義,也成為企業回饋社會的最佳典範。


台塑企業總裁暨王詹樣公益信託主任委員王文淵,秉持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先生「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傳承他們的行善精神,並加以發揚光大,依照社會發展的需求,推動公益項目,例如全台育幼院獎助學金、獨居老人送餐關懷、受暴家庭和罕見疾病患者經濟協助,擴及的層面更廣,希望深入社會各個角落,來幫助貧困和不幸的人。在體育方面贊助優秀有潛力的年輕選手,出國比賽為台灣爭光;另外有感於文化藝術扎根的重要,王詹樣公益信託贊助「明華園戲劇總團」、「亦宛然掌中劇團」、「紙風車劇團」、「如果兒童劇團」及「大龍峒金獅團」下鄉演出,希望能將藝術種子散播到各地大人和小孩們的心中。

蘋果日報     台塑集團扶助受刑人 獲法務部肯定

中時電子報  台塑企業長期扶助受刑人 獲法務部頒獎肯定